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首页>关于我们>主要职能

来源: 类型:

经商处主要任务和职责

南苏丹使馆经济商务处主要任务和职责

驻南苏丹使馆经济商务处(以下简称经商处)是中国驻南苏丹使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双边贸易、投融资合作、承包工程和劳务、对外援助、以及中资企业服务与指导等方面的事务。经商处人员由商务部选派,实行参赞负责制,业务上以商务部的领导为主。经商处主要任务和职责如下:

一、主要任务

根据国家对外工作战略需要和总体安排,按照商务事业发展部署,落实“信息、服务、协调、调研、交涉、保护”12字要求,为我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服务,促进我国与驻在国的经贸互利合作,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对外经贸合作“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不断提升多、双边友好关系发展,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二、主要职责

1. 参与制订和实施多、双边经贸发展规划、协助落实各项商务工作年度目标。

2. 跟踪了解、研究分析驻在国经济形势、法律法规、体制和政策措施、市场流通体系、支柱产业和对外经贸合作发展情况,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3.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贸易和投资促进活动,加强与驻在国政府机构、企业等社会各界及国际组织的联系,创造良好的经贸合作环境,为经贸交往提供必要便利,推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等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

4. 协助做好对外援助工作,研究对驻在国的援助政策、规划和方案,并提出具体建议,履行援外一线监管职责,保证援外效果,及时了解和报告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反应。

5. 宣传和介绍中国的经贸政策、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重大成就,增信释疑,促进合作,营造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代表中国政府就经贸合作事宜进行对外交涉,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

6. 服务中资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协调和帮助。介绍驻在国投资环境和政策,就需要审批的海外企业和机构的设立提出意见,做好重点项目和企业的推荐、联络等工作;为企业提供商品和服务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等全方位的经贸信息和咨询等服务;指导中资企业商会、协会开展工作,妥善处理商务纠纷、避免内部恶性竞争,鼓励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中国企业形象。

7.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和资源共享水平。

8.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勤政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