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首页>南苏丹概况

来源: 类型:

南苏丹概况-经济

南苏丹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道路、水电、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及社会服务严重缺失。南苏丹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石油收入占政府财政收入的98%。由于连年战争,南苏丹经济极端落后,除石油开采外,几乎没有规模化工业生产,生产和生活资料严重依赖进口。农牧业方面,受战乱、土地所有权和农业技术等因素的限制,农业尚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基本靠天吃饭,粮食不能自给;畜牧业以牛羊为主,游牧较为普遍,生产效率低下;蔬菜、水果和经济作物种植水平低,农产品处于净进口地位。

    2012年,由于和苏丹就石油利益分配问题矛盾不断升级,南苏丹单方面关井停产,财政收入受到极大冲击。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南苏丹当年GDP增速为-55%。2013年4月,经过国际社会斡旋,南苏丹石油恢复生产,经济增长逐步恢复。但随之而来的武装冲突,使南苏丹经济再次陷入危机状态。2015年再次出现负增长,GDP总量和人均GDP均出现大幅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6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南苏丹2016年GDP总量1577.03亿南苏丹镑(折合26.28亿美元),增速为-13.1%,人均GDP为21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