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与南苏丹签署多份卫生合作文件

  7月6日,中南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南苏丹共和国卫生部关于开展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的协议(2022-2025年)》《援南苏丹朱巴教学医院改扩建二期项目实施协议》和《关于援南苏丹基尔•马亚尔迪特妇女医院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的交接证书》等三份文件,中国驻南苏丹使馆经商参赞穆建军代表国家卫健委、商务部经济合作局与南卫生部次长维多利亚在上述文件上签字。

   穆建军参赞在签署相关文件时表示,卫生健康是中国与南苏丹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为南苏丹修建医院,提供医疗物资和药品,连续派出九批医疗队员,帮助南抗击新冠疫情,为改善南医疗卫生条件、造福当地民众作出重要贡献。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和援南朱巴教学医院改扩建项目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的“九项工程”的初步成果,必将进一步丰富中南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内容,巩固深化两国传统友谊。

  维多利亚次长对中国对南苏丹的真诚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称在中国的无私支持下,南苏丹的医疗设施得到显著改观,从此有了全国硬件条件最好的医院。期待新一期医院改扩建项目和对口医院合作项目尽快实施,帮助南苏丹提高疾病防治能力,增进民生福祉。

《关于开展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的协议》确定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南苏丹朱巴教学医院在传染病专科领域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以加强南传染病科建设,促进当地提高疟疾、伤寒疾病的预防和诊疗水平。协议规定,今后三年双方对口医疗机构将按商定的计划逐步实施。

 《援南苏丹朱巴教学医院改扩建二期项目实施协议》就该项目建设内容、设计规范和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开工准备、工期、设备材料物资、安全保卫、工程价款等内容作出规定,并明确中南双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责任义务,是该项目实施的主要依据文件。目前该项目处于设计阶段,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援南苏丹基尔•马亚尔迪特妇女医院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始于2019年5月23日,结束于今年5月22日。在三年内,我派遣5名专家,在这所中国援建的医院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对医院建筑和设备提供日常修缮和维修保养,并对南技术人员开展相关培训,确保了该医院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