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首页>商情与信息

来源: 类型:

非洲国家期待2030年发展核能

至少有7个非洲国家正处于核电站建设的不同阶段——调试、采购供应商以及绘制合适的选址图。大多数人都认为,2030年将是非洲核能发电的起点。

埃及是目前唯一一个已经开始建设核电的国家,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了一个网站。这个耗资250亿美元的项目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开发,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8亿瓦,由4个1200兆瓦的反应堆组成。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干事阿列克谢·利哈可夫在发射期间表示,“埃及已经加入了核俱乐部。该工厂将是自阿斯旺大坝以来俄埃合作的最大项目。半个多世纪以来,拥有自己的核能工业一直是埃及人民的梦想。”

肯尼亚在今年早些时候确定了两个沿海地区——基利菲和夸莱县——建设该国第一个核电站之后,也在逐渐接近开发阶段。该国核能与能源机构(NuPEA)估计,该项目将耗资约5000万美元,计划在2030年建设工程,4年后进行试运行,预计在2036年全面运营。

在8月初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第十次审议大会上,肯尼亚核能与能源机构(NuPEA)首席执行官柯林斯·朱玛说:“有必要补充肯尼亚现有的可再生能源,以满足预计的能源需求,同时通过替代低碳来源实现低碳发展。”

乌干达正在考虑在京贺河、卡盖拉河和阿斯瓦河的三个地点,到2031年建造两个1000兆瓦的反应堆。此前,乌干达能源部与俄罗斯及中国的投资者达成了协议。

上个月,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请求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帮助乌干达建设东非第一个核电站。今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给乌干达开了绿灯,允许其开始建设和生产核能。

在一次错误的开始之后,尼日利亚又重新开始了。尼日利亚核管理机构于2022年3月开始招标建设一座40亿瓦的核电站。据报道,该国押注于这个4座核电站,其装机容量相当于该国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解决其电力不足而导致的停电问题。2016年,这个西非国家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署了一项800亿美元的计划,建设四座核电站,但这一计划从未实现。

在4年前发现铀矿后,坦桑尼亚希望得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及其提供补贴的铀壹公司(uranium One)的帮助,以建造一座研究反应堆,并随后建立一座商业核电站。铀壹公司拥有在塞卢斯野生动物保护区(Selous Game Reserve)内的姆库朱河(Mkuju River)开采铀矿的许可证。

摩洛哥核能计划

今年6月,摩洛哥在一份报告发布后推进了其核能计划,该报告向该国立法者提供了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建议。

摩洛哥媒体援引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部长Leila Benali的话说:“摩洛哥已经投资了太阳能和风能,现在又着眼于核能,以确保未来的电力需求……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国家决定开始利用核能发电。”

这份报告是在对一个核反应堆进行了近7年的可行性研究之后发布的,它将指导该国议会,预计议会将在今年对它进行审议。摩洛哥是一个能源进口的国家,每年能源需求的90%都依赖进口。

2019年10月,卢旺达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署了建立一个核科学技术中心的协议,目前也已取得重大进展。

核科学中心

今年8月,预计将有100名卢旺达人在核科学与技术领域毕业,在今后两年内,计划在布杰塞拉工业园内建造一个核科学与技术中心。当其他国家都在追逐大型项目时,卢旺达计划建造两个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每个反应堆的容量约为100兆瓦。

小型模块化反应堆

莫·易卜拉欣基金会(Mo Ibrahim Foundation)在2022年的一份论坛报告中指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可以更快地动员起来,为非洲的核电提供更多的短期机会。这份题为《通往COP27的道路:在全球气候辩论中为非洲辩护》的报告称:“大型核电站面临成本超支和建设延误的问题。”

南非的Koeberg核电站由国有电力公司Eskom拥有和运营,是非洲大陆唯一的核电站。它的装机容量为1940兆瓦。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推进向低碳电力的转变,南非一直着眼于增加1万兆瓦的核电容量。然而,反核游说团体却普遍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