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首页>中南合作

来源: 类型:

南苏丹副总统瓦尼出席朱巴配网项目电杆投产暨线路施工启动仪式

2018年4月16日,南苏丹能源和水坝部、中国电建南苏丹分公司在南首都朱巴隆重举办朱巴配网项目电杆投产暨线路施工启动仪式。南苏丹副总统瓦尼,中国驻南使馆临时代办刘晓东,南能源和水坝部长马绍克,矿产部长修库,国民议会贸易、工业和投资委员会主席考姆,电力公司副主席考斯塔,使馆经商参赞蔡森明,项目管理和施工人员、在南中资机构代表及当地官员和群众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仪式。

瓦尼副总统在致辞中代表基尔总统热烈祝贺该项目启动施工,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努力。他积极评价朱巴配网项目对南国家能源网络建设的开拓性意义,展望了非洲国家尤其是南苏丹利用河流、风力、光照等丰富自然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广阔前景,希望在更多发展伙伴的积极参与下,南苏丹能早日实现能源自给,成为东非区域乃至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能源输出国。他表示,实现和平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尽管和平之路曲折坎坷、挑战重重,南政府有信心和决心通过政治谈判和对话实现最终和平,带领国家走向繁荣。

刘晓东临时代办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南使馆和何向东大使热烈祝贺该项目启动施工。他表示,南苏丹独立七年来,中南两国友谊不断加深,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高度重视对南友好合作,愿与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深挖两国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今年9月中方将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届时将邀请包括南苏丹在内的非洲国家元首参会,相信此次峰会将为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发展水平提供新的契机。“家和万事兴”,希望南苏丹大家庭各成员求同存异、互谅互让,早日实现国家和平稳定,中方愿继续为此提供积极支持和帮助。

南苏丹国家广播公司(SSBC)等多家当地主要媒体及新华社等中方媒体全程采访报道了此次活动。

2016年6月,中国电建与南苏丹能源和水坝部所属国家电力公司签订朱巴电站配电系统升级及扩容项目EPC商务合同。项目由非洲开发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于2016年12月启动,前期以设计采购为主,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19年1月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