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首页>中南合作

来源: 类型:

结对子!中国—南苏丹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4月1日,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和南苏丹卫生部、朱巴教学医院举行视频会议,共同商讨中南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中国驻南苏丹大使华宁、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俊文、南卫生部次长马楚特出席会议,使馆经商参赞蔡森明、安徽省卫健委国际合作处一级调研员姚尚正、安医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金宗祥、常务副院长李家斌、副院长费广鹤和第八批援南医疗队队长吴怀国,朱巴教学医院代理院长帕温等参加会议,安徽省卫生援外办主任杜昌勇主持会议。

华宁大使感谢安徽省多年来为中南卫生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就深入推进双方卫生合作与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提出建议。一是着眼长远,在提高朱巴教学医院硬件水平的同时,更加重视当地医学人才培养,建好、用好我援建的医疗设施,实现卫生合作可持续发展。二是发挥对口医院合作辐射作用和示范效应,通过互访交流等方式帮助南州立、县立等基层医院提升管理运营能力,推进南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和南传统医药联合研究与应用,体现合作项目特色。四是用好宫颈疾病筛查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等合作平台,在妇女儿童疾病、传染病防治方面加强合作。五是充分利用南当地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众多的优势,拓展多方合作,提升合作成效。

马楚特次长表示,南中卫生健康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的亮点。中国政府、安徽省和援南医疗队为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宝贵支持,南方深表感激。南方高度重视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希双方在深化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深化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合作项目长期发展。

高俊文副主任回顾安徽省援南卫生合作历史并表示,安徽省卫健委高度重视中南对口医院合作建设,采取“1+N”模式(即以安医大一附院为主,其他省属医院参与)推进合作项目建设。安医大一附院与朱巴教学医院共建的南苏丹宫颈疾病筛查中心、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与朱巴教学医院搭建的医学影像远程会诊平台已正式运行,取得良好效果,惠及越来越多南苏丹民众。

金宗祥书记和帕温代理院长分别介绍双方医院基本情况、回顾前期合作进展并就下一步对口医院合作方向提出建议。

在与会各方见证下,华宁大使就安徽省援建南苏丹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向南卫生部和朱巴教学医院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