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首页>中南合作

来源: 类型:

中南合作下的免费汉语课程为南苏丹民众开辟新的视野
《黎明报》2023年8月11日报道 35岁的科林·巴拉卡于2021年12月收拾行装,离开他的祖国刚果民主共和国,辗转南苏丹,寻求就业机会。然而,他未能按预期的情况找到收入丰厚的工作。今年7月,在同样旅居朱巴的卢旺达好友穆特布西先生的建议下,他报名参加了位于朱巴中学的汉语教学课程。
巴卡拉是数百名学习汉语的学员之一。学员们大多往返于工作岗位和学校课堂,上午忙碌于工作职责,下午却静心于南苏丹朱巴市的一间教室里,潜心学习和感受汉语的魅力。
他说,抓紧机会学好汉语,或可以帮助他在返回家园后拓宽职业领域,特别是从在刚果共和国投资和运营的中资企业获取交流和职业的机会。“学习一门语言比金钱更加重要,因为金钱是暂时的,而掌握一门语言则会受益终身”他在接受《黎明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巴拉卡精通英语和法语,但他表示,“学好汉语可以帮助他获得更好的职业机会。在刚果共和国,有大量的中资企业参与矿产投资,也有很多公司开展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来自卢旺达的穆特布西先生是巴拉卡的亲密伙伴,他在朱巴郊区的尼亚库伦经营一家小公司,但仍然抽出时间坚持参加汉语学习课程。他说,在卢旺达,由于公众需求旺盛,汉语课程学习变得相当昂贵,而在南苏丹,中南合作下的免费汉语课程正好满足了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
“我想告诉南苏丹民众,珍惜这个学习汉语的机会;在卢旺达,汉语课程于2015年开设时是免费的,但现在学习汉语的成本大幅增加”他说。
位于朱巴中学的中国语言学习中心汉语教学与中南文化交流活动是中国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二期项目的一个重要部分,该项目于2021年7月启动实施。
截至2022年11月底,中国语言学习中心已为近百名对汉语表现出学习热情和能力的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穆特布西表示,随着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学习汉语日益成为东部非洲许多民众的一个流行趋势。
“我建议南苏丹民众不要错失这个机会。现今,我们都知道,中国在全球事务和非洲大陆上具有非凡的影响力,因此,南苏丹民众应该珍惜这个绝佳的学习汉语的机会。”他表示。 18岁的待业青年伊斯梅尔·库尤正在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他告诉记者,他于今年6月份开始参加汉语学习课程,因为他想申请奖学金去中国留学。“汉语是一门广泛使用的国际语言。我想学好它,增加我在中国企业的就业或获得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的机会。”库尤还补充道,“汉语学习的过程是有点困难,但当你坚定信念时,它也会变得简单。”
朱巴教学医院26岁的实习医生汉斯·丹尼尔告诉记者,中国人民为南苏丹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援助南苏丹多个发展项目,比如朱巴教学医院的现代化改造,以及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专家在朱巴的现场指导和诊治,”他说。
丹尼尔说,他希望通过学习汉语,更好地感受和受教于在朱巴教学医院工作的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的医术。“他们拥有先进的医学技能,我们学好中文,能够更好地受益于他们的技能和指导。”
加特鲁克·杜奥普·威廉于今年一月份入读朱巴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并立即报名参加中国语言学习中心的汉语课程。“我确保自己参与每一堂汉语课,因为它是免费的,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学习汉语的好机会。”他说。“南苏丹青年们应该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因为将来学习汉语的成本可能会增加。”
中国语言学习中心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教师赵永强告诉记者,他的学员们面临着往返于工作和课堂的挑战,部分学员也正是因为这个挑战无法按时出席每一堂汉语课。“我问过他们,为什么不能按时参加汉语课堂。他们告诉我,他们还需要兼顾工作,以维持生计。”
赵永强老师介绍,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二期项目将于2024年7月完成交付,项目整体实施,包括汉语教学和中南文化交流活动,都取得了成功。
他表示,“许多的汉语学员们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我一直鼓励学员们多与在南中国人互动交流,练习汉语,因为语言的学习离不开交流和练习。”